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

Ubuntu 11.10 VirtualBox的Host-only网卡上外网和DHCP永久地址

VirtualBox支持各种虚拟网络:NAT, Bridge Adapter, Internal Network和Host-only Adapter等。其中Bridged Adapter最为简单和常用,它几乎是0配置,直接桥接有线或无线物理网卡就可以与互联网通信。

然而,我工作场所内部网和家里内部网的网段不相同,DHCP存在一定租赁时间,如果使用Bridged Adapter并DHCP获取IP地址的时候,虚拟机地址经常会改变。为此,我将笔记本电脑的VirtualBox虚拟机都修改为Host-only Adapter模式。


一个问题是Host-only Adapter(网段为192.168.56.0/24)默认不能与互联网通信。google之后发现网上早有人遇到类似问题,他们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在/etc/rc.local中加入:

iptables -t nat -I POSTROUTING -s 192.168.56.0/24 -j MASQUERADE


另一个问题是VirtualBox内置DHCP的IP租赁时间设置,也无法将MAC地址与IP地址静态绑定,这造成虚拟机IP地址每隔一段时间改变一次,给使用带来诸多不方便。另一方面,我也不想静态设置IP地址,因为如果这样做,我必须每安装一次虚拟机都要重新设置IP地址。

以前就听说过dnsmasq,不仅集成DNS、DHCP和TFTP功能,而且占用资源很少,设置也相对简单。
  1. 安装dnsmasq
    sudo apt-get install dnsmasq
    
  2. 打开/etc/dnsmasq.conf,针对vboxnet0配置DHCP。
    interface=vboxnet0
    
    # 192.168.56.1是默认网关(host机器的vboxnet0地址)
    # 208.67.222.222和208.67.220.220是DNS地址(这里使用了OpenDNS)
    dhcp-option=vboxnet0,option:dns-server,192.168.56.1,208.67.222.222,208.67.220.220
    
    # 192.168.56.2和192.168.56.254为分配地址范围
    # infinite表示IP永远不过期
    dhcp-range=vboxnet0,192.168.56.2,192.168.56.254,infinite
    
  3. 重启动dnsmasq
    sudo service dnsmasq restart
    

当然,dnsmasq也支持MAC地址与IP地址静态绑定。比如,在/etc/dnsmasq.conf中针对MAC地址08:00:27:81:51:85,分配机器名vbox-xp,分配IP地址192.168.56.2
dhcp-host=vbox-xp,08:00:27:81:51:85,192.168.56.2
最后,不要忘了重启动dnsmasq。

没有评论: